出處 : 孔明網路行銷|企業網路行銷軍師 - 頂尖行銷軟體 - 效益評估




最近跟一家知名品牌的醫美級保養品行銷主管聊天
聊到了這幾年很紅的行銷手法,他把執行後的結果跟我分享
我覺的很有參考價值
有必要跟大家分享一下心得

真正懂網路行銷的人,一定都會想辦法讓網路世界裡面
各大平臺,各大社群,產生大量的口碑推薦內容
但要讓消費者主動做口碑推薦,難度很高

因為沒有利益,也沒空,誰要理你啊?
所以很有錢的公司,會找名人或明星在網路上代言
有一點點錢的公司,會找人氣知名部落客寫文章推薦

那沒有錢的公司怎麼辦呢?
大部份都是自己假裝是消費者,或是找親朋好友寫寫推薦文章
放在自己的部落格或是Facebook
但是因為沒有人氣,也不知道寫文章的技巧,很快就沉下去了
因為沒有效益,最後就乾脆放棄不做認輸了

這時後有很聰明的業者想出了一個做法

叫作免費試用體驗行銷

操作流程是這樣的
1.業者向廠商收取執行費用數萬元
2.業者向廠商要求免費提供一定程度數量的產品
3.業者發佈免費試用體驗產品的公告 - 並要求想參加的人必需透過email報名
4.抓準網友貪小便宜的心理,順理成章搜集大量報名網友的email個資
5.聚集大量有在使用部落格或粉絲團的網友(以個體戶為主)
6.業者將廠商提供的產品大放送給這些報名參加體驗的網友
7.交換條件是這些網友必需寫一篇產品體驗後的心得,並公開在自己的部落格上
8.業者會要求這些網友寫完文章後要回報連結
9.業者整理好之後,再回報給廠商
10.網路上就會產生大量的網友使用心得內容

看似很完美,做法也很聰明
如果你是老闆,一定也會很認同

等等,我來為各位分析一下優缺點

優點非常簡單
企業可以用很低的成本,快速製造大量的口碑行銷

重點來了,魔鬼都在細節裡,可能會有哪些缺點?

1.企業無法控制這些網友寫的內容
2.心得好壞並沒有約束力
3.人性本善,網友不會這一點利益而說謊
4.遇到競爭對手喬裝網友惡意給予負面評價

為什麼我會知道這些缺點?
因為我這位知名醫美保養品品牌的行銷主管有過慘痛經驗

一開始想像的很美好,花了錢做了這件事
呈現出來的結果讓她痛苦暈厥了好幾天
為什麼這樣說?

以保養品為例,產品強調的是"美"
也就是使用完後,呈現出來的照片必需要漂亮

但是美女總是少數,這些瘋狂參加免費試用的網友們
使用後拍照上傳公開,廠商看到直接暈倒

這位知名品牌行銷主管當下用了兩個字形容這次事件
驚悚!

舉幾個網友使用後貼的心得文章內容說明 (只是舉例)

天啊,我用了這個保養品後,皮敷變好白唷!
網路行銷【免費試用】社群部落格行銷術 - 優缺點分析

使用了這個牌子的產品後,我的雙唇變的好粉嫩
網路行銷【免費試用】社群部落格行銷術 - 優缺點分析

敷了這個牌子的面膜後,我整個人都變美了耶!
網路行銷【免費試用】社群部落格行銷術 - 優缺點分析




老闆心裡的OS : 沒想到努力經營品牌那麼久
在這次的行銷策略上造成毀滅性的破壞

網路行銷【免費試用】社群部落格行銷術 - 優缺點分析

我這位好友當下另外再花錢懇求這些網友把文章刪除



我從來沒用過這種行銷方式,當初聽到這種做法時
我還頗為認同

在這位好友跟我分享這次的網路行銷事件後
我當場笑到翻過去,厚哩ㄟ尬在,我還沒有試

最後我們取得的網路行銷共識
還是老話一句,利用行銷工具
靠自己完整掌控並製造所有網路上的口碑行銷內容才是王道

市場口碑行銷言論控制系統

出處 : 網路行銷大師 痞客邦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amb7l648eaov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